close




 


在那個貧困的年代裡


 


很多同學往往連帶個像樣的便當到學校上課的能力都沒有


 


我鄰座的同學就是如此


 


他的飯菜永遠是黑黑的豆豉


 


我的便當卻經常裝著火腿和荷包蛋


 


兩者有著天壤之別


 


而且這個同學每次都會先從便當裡撿出頭髮之後


 


再若無其事地吃他的便當


 


這個令人渾身不舒服的發現一直持續著


 


「可見他媽媽有多邋遢,竟然每天飯裡都有頭髮」


 


同學們私底下議論著..為了顧及同學自尊


 


又不能表現出來..總覺得好骯髒


 


因此對這同學的印象..也開始大打折扣


 


有一天學校放學之後


 


那同學叫住了我:「如果沒什麼事就去我家玩吧」


 


雖然心中不太願意


 


不過自從同班以來


 


他第一次開口邀請我到家裡玩




所以我不好意思拒絕他


 


隨朋友來到了最陡峭地形的某個村莊


 


「媽,我帶朋友來了」 


 


聽到同學興奮的聲音之後房門打開了


 


他年邁的母親出現在門口


 


「我兒子的朋友來啦,讓我看看」


 


但是走出房門的同學母親


 


只是用手摸著房門外的樑柱 


 


原來她是雙眼失明的盲人


 


我感覺到一陣鼻酸


 


一句話都說不出來


 


同學的便當菜雖然每天如常都是豆豉


 


卻是眼睛看不到的母親..小心翼翼幫他裝的便當


 




那不只是一頓午餐..更是母親滿滿的愛心


 


甚至連摻雜在裡面的頭髮..也一樣是母親的愛

 




便當裡的頭髮

 

先入為主的觀念往往影響人一生的格局


 


多觀察、多探討會有更多意外的發現


 








手繪插畫引用min: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in-0427/article?mid=76998&prev=77159&l=f&fid=27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眼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